硕士研究生王茂清在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近日,“三峡库区水环境演变与污染防治”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付川研究团队利用不同的稻壳基粉作为骨架调理剂联合三氯化铁调理污泥脱水,实现了污泥高脱水性能的同时,降低了污泥潜在的风险性,并为如何选择合适的污泥物理调理剂提供理论指导。研究成果以“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effect of rice huskbased powders used as physical conditioners on sludge dewatering”为题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王茂清,通讯作者为吴彦副教授、付川教授及张盼月教授。

该工作以稻壳粉、稻壳生物炭和稻壳污泥生物炭作为物理调理剂来调理污泥脱水,并对其脱水性能进行了比较。分析了调理剂特性对污泥可压缩性和ζ电位的影响。结果表明,最佳的稻壳基粉为稻壳泥饼生物炭,当其投加70%的污泥干重时(DS),其净污泥净产量最高,为20.39 kg /(m2 h)。相关表征分析表明,粉体的硬度和表面Fe含量会影响污泥脱水性能,而粉尘的硬度和表面Fe含量会影响污泥饼的压缩系数和ζ电位。通过比较不同稻壳基粉调理污泥的可行性和经济性,添加稻壳泥饼生物炭不仅可以提高污泥滤液的质量,还降低了污泥调理后的污染潜力以及处置成本。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庆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计划项目资助。


地 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邮 编:404020         电 话:023-58102261       邮 箱:hhzdsys@163.com

版权所有 © 三峡库区水环境演变与污染防治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