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研究方向

作者: 时间:2024-03-16 点击数:

(1)三峡库区水环境时空演化特征及变化趋势

基于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和重庆三峡学院积累的近几十年的监测数据,研究三峡库区干支流的水环境质量变化趋势。

(2) 三峡库区典型生态过渡带污染物迁移过程与机制

针对三峡水库典型生态过渡带(库岸带-消落带-水体)的污染物传输问题,基于观测数据,探究典型及新型污染物种类、通量、形态转化、影响因素,揭示库岸带、消落带与水体之间的源汇关系,阐明水-土界面污染物传输机制,建立源汇关系模型和通量计算方法,测算三峡水库库岸带、消落带、水体污染负荷及环境污染压力,为三峡水库水体富营养问题高效科学管理和防治体系构建提供科学依据。

(3)三峡库区生态过渡带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修复

针对三峡库区生态过渡带植被多样性和适生性下降、生态系统演变方向不清、结构功能不稳等问题,通过对消落带植物多样性、群落结构、生物量和土壤种子库等调查,解析消落带植物群落演变机制及生态系统完整性,探索消落带植物对水淹和干旱交替胁迫下的生理响应,明确水淹胁迫下植被群落构建机制,研发不同水淹梯度下适生植被建植技术和稳定性评价技术,优化生态修复时空配置模式,提升消落带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4)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技术与新型低碳技术研发 

针对库区产业特色的排水水质、水量、污染源特征以及水体污染物的物理化学性质,开展适合三峡库区产业特色的MBR-DF组合污水处理技术、模块化装配式污水处理装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与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研发新型低碳材料,助力库区产业结构升级;提高清洁生产水平,降低碳排放,助力库区产业绿色化、低碳化。为保护三峡库区水环境质量与水生态安全、解决三峡水库水体富营养问题提供技术支撑。

 

地 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邮 编:404020         电 话:023-58102261       邮 箱:hhzdsys@163.com

版权所有 © 三峡库区水环境演变与污染防治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