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川教授研究团队在期刊《Water, Air, & Soil Pollution》发表论文

作者: 时间:2020-12-24 点击数:

 

近日,重点实验室付川研究团队发现三峡水库消落区重金属分布受沉积物本身理化性质影响。研究成果以“Influence of Sediment Characteristics on Heavy Metal Fraction Distribution in the Water-Level Fluctuation Zone of the Three Gorges Reservoir Area, China”为题在环境期刊《Water, Air, & Soil Pollution》上发表,第一作者为付川教授,第二作者为蓝巧娟硕士(同等贡献),通讯作者为吴彦副教授。

 该研究监测三峡水库消落区不同海拔的沉积物重金属含量。利用“person”相关性分析沉积物重金属化学赋存形态与本身理化性质的关系,结果表明Cr和Cu主要分布在重金属残渣态中,其稳定性较高生态风险较低。Pb和Zn主要以铁锰氧化态存在,当环境中氧化还原电位降低或者氧气减少,Pb和Zn可以还原为生物利用态。在三峡水库三个不同海拔中发现沉积物重金属含量和潜在风险存在显着差异。沉积物的理化特征表明,低海拔地区的沉积物表面粗糙,孔隙大。此外,在三峡水库蓄水期低海拔地区沉积物中重金属很可能会释放到上覆水环境中,造成二次污染,这增强了重金属在生态环境中的流动和潜在风险。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地 址: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邮 编:404020         电 话:023-58102261       邮 箱:hhzdsys@163.com

版权所有 © 三峡库区水环境演变与污染防治重庆市重点实验室@2020, All Rights Reserved.